邱語妘
現職:桃園縣復旦高中老師
禪修經歷:自2002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我在高中任教將近十年,曾於陽明高中與內壢高中任職,轉任至復旦高中還不算資深,教的是英文但卻被賦予數理資優班導師的重責大任,剛開始有點誠惶誠恐、不知所措,但內心隱約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有 師父啊!我可以把 悟覺妙天師父傳給弟子的清淨法門與孩子們分享;所有一切做人做事都要回歸清淨的本心,以清淨的本心為本,這是我可以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就從那一刻起,我的心安定了也篤定了。在日後與孩子的相處中,我不用教條或訓斥,只把我心裡的感動與孩子們分享,我一心一意想把印心佛法的美好與孩子們分享。

在一次班遊中,我把體驗禪及工作禪融入其中。這是我帶孩子們第一次正式親近佛法,也開啟日後復旦中學禪坐社的因緣。

圖片1慈航寺出遊(第二排左一為邱語妘老師,第二排左四為羅敏嘉同學)


孩子們的心是清淨的,在慈航寺的一天一夜中,他們體驗到清淨的美好、住持洋蓮老師的尊貴氣質、師兄姐們溫暖的對待,更親身見證佛菩薩的保佑與巧妙安排,讓我們行程圓滿。這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無須贅言,孩子們自然地體會也能與家長分享。於是,禪坐社由孩子們主動發起成立,我也在班上帶著孩子們延續在禪寺的感動,有心持續禪坐的孩子自然有所見證,羅敏嘉的見證分享即是其中一例;敏嘉於103年大學學測表現優異,榮獲75級分滿級分,為全國最高分並順利錄取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

這一切因緣始於分享!一份想把最美好的佛法與大家分享的心!

文/復旦中學禪坐社羅敏嘉

我對禪修的認識還很粗淺,但拜這份粗淺的認識,我在學業上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學測的日子從兩百倒數到一百、到五十,我其實並沒有特別去想數字背後的意義,直到越念越心慌,越來越不知道自己這樣念是為了什麼,我才意識到壓力已經慢慢變成恐懼。

我的體質是感冒便會誘發鼻竇炎,所以感冒都要拖兩、三個禮拜才會好。在高三這樣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我很清楚自己根本沒有花兩、三個禮拜養病的本錢,但壓力會導致免疫系統變差,我偏偏就在最緊要的關頭、學測前十天感冒了。

喉嚨痛、流鼻水演變成鼻竇炎,讓我缺氧、頭痛、呼吸不順。覺都睡不好,更別提安心讀書。但是我過去曾有吃消炎藥吃到上吐下瀉的情形,所以醫生不敢再給我開藥。結果,頭三天還撐得下去,接下來就開始頭痛欲裂,連後背、後腰都痠痛不已。回診時醫生說得驗尿,一驗,發現腎臟發炎。無法吃藥的我必須靠自己身體的能量自癒,但在身心交互惡性循環下,我沒辦法像醫生說的「放寬心,病就會自己慢慢好起來」。病痛和考試壓力擊潰了我,我抱著媽媽大哭,失去相信自己的力量。我很不喜歡覺得自己很可憐,但是學測前的那十天,我真的常常覺得自己撐不到十八歲......。

感謝語妘老師的開導,教我重新拾回「本心」。老師說一切都是心魔在作祟,只要我能克服心魔就沒什麼好怕的。我遵循老師教過的方法,把專注力放在禪心脈輪,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要再受心魔干擾,然後開始算數學。專注在思考後,我的心跳慢慢穩定下來,漸漸地也不那麼緊張了。我學習專注在當下,不要再為還沒發生的事情而擔心、害怕自己做不好。我學習守住明心脈輪,不要被妄念拉著走。最後,我抱著謙卑感恩的心去考學測,以 師父的開示「平常心,心常平」作為通關密語,達到了如果沒有學習禪坐就可能會功虧一簣的目標。

敏嘉於103年大學學測表現優異,榮獲75級分滿級分,為全國最高分並順利錄取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敏嘉於103年大學學測表現優異,榮獲75級分滿級分,
為全國最高分並順利錄取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

我在禪坐中學會了感恩以及忍耐。過去的我以為,我能得到的東西都是因為我自己很努力,直到現在我才了解:有太多人在我看不見的過去和背後,犧牲奉獻才成全了我能擁有的那些什麼。禪坐,讓我學習用感恩心面對一切——感恩順境,就算有點小成就也都要感謝別人的不阻擋;感恩逆境,因為所有挫折都將化作生命的養分,滋長我茁壯。我知道自己能拿滿級分是依靠了很多護持,所以每每禪坐時,我都要自己更加感恩。每次開始與結束時,結金剛蓮花印禮敬都提醒了我要感恩接觸禪坐這份機緣。

禪坐還訓練我的定力、忍耐力、意志力。我的腿功不好,剛開始坐五分鐘就受不了。一次次「再忍耐兩分鐘!」的練習中,我培養了動心忍性的能力。把「再兩分鐘」轉換為「再三十天」、「再二十天」,讓我在考前衝刺時能穩下心、專注地讀書。

禪坐教我感恩、教我忍耐,讓我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反而開出了璀璨的生命之花。

 

 

本文文章及圖片引用自GovEduChan - 【師生禪緣】大學學測滿級分的禪修心得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改善學生的學習成績,美國舊金山的一些中學近年來採用一種被稱為「寂靜時間」(Quiet Time)的減壓項目,亦即一日兩次的靜坐,目前已經取得良好成效。如果舊金山學校總監卡蘭薩(Richard Carranza)能順利推動這個項目,那該項目很快就會在舊金山的所有公立學校中全面鋪開。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心靈改革

修行印心禪法淨化心靈,就是心靈改革最直接,最迅速、最有效的方法。每位同修從心裡淨化自己,對於社會、人與人之間多付出愛心,關懷多於責備,讚美多於批判,與人無爭多禮讓,與事無爭多寬容,無忌妒人之心,無仇恨人之心,無報復人之心。

凡事少感情用事,多理智思考;多培養慈悲心、公德心,多遵守社會秩序與法治,不因個人過度自由去侵犯別人應有的自由,時時多尊重別人,處處多接受別人的建言,萬事退後一步想海闊天空,多給人留餘地,多給人留空間。給人留餘地、空間,就是給自己留餘地、空間,這就是「心靈改革」!

 

<本文摘錄自1997.07.21開示>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謝光前
清華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兼奈微及材料科技中心主任

2013 年 1 月 8 日,俞諶和功明師兄約我到新竹東區禪修會館,邀請我來禪修,於是我在隔週 14 日就參加了專修班。剛開始,我每週一上課,禪定一次;後來變成每週一、二上課,禪定也增加到兩三次。

慢慢地,我愈來愈珍惜,覺得自己可能找到了一個寶貝,所以我每天都自動收看悟覺妙天師父在有線電視台灣藝術台每天早上 6 點及晚上 10 點播出的「智慧禪修講座」。如果早上睡過頭,就晚上補看;如果晚上忙做實驗,我也會趕在 10 點前回家,看完再回實驗室,工作到深夜 2 點。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想多瞭解自己不知道的地方,原因很簡單,如果連我自己都不懂,如何講給別人聽呢?


精神專注 超越物質

起初,我還可以禪定將近 1 小時,但修得愈久,愈坐不住,從 50 分鐘倒退成 20 分鐘,腳也從酸變成痛。後來,我又可以超越到 20 幾分鐘,只是仍會痛到韌帶像被拉斷一樣。到了 1 月底,我竟能從悟覺妙天師父開始開示,一直到師父讓我們休息為止,都可以盤坐不動,我很高興自己有了進步!

更重要的是,師父所教的「精神體」。很久以前,我曾看過一則報導:一個媽媽和小孩走在路邊,大卡車突然撞過來,壓住了孩子。這位媽媽二話不說,便搬起卡車,救出小孩,結果放下孩子後,她才發現自己的肋骨全斷了。那一瞬間,她什麼都沒想,只知道要救孩子。我想這可能就是師父說的「精神體」的力量。

所以禪定坐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事。如果是,就會把它擺在第一位;就像那位母親一樣,當時她只知道要救孩子,其他什麼都不管,所以我們禪定時,應該要專注、集中到這種程度。當然,「想要意念集中」也是個念頭,只要還是意念,那就是「有相」。希望有一天,我能練習到藉由對脈輪的精神專注,而進入到「無相」的法界。


究竟正法 成就靈性

從前,很多朋友找我去教會,我都會跟他們爭辯,我想他們應該都覺得我「沒救了」。不過我相信,他們絕對是一片真心,誠心誠意跟我分享他們的理念。

參加專修講座後,一開始, 師父講「究竟法」與「方便法」,我還以為是「就近法」,心想:「不錯啊!『就近』就是很快嘛!」後來看了師父在台灣藝術台的電視弘法課程,才知道「究竟」原來是指事情的真正根本。

仔細算算,悟覺妙天師父是從佛陀一路真傳下來的八十五代,那我真是太幸運了!因為在全世界 70 億人、台灣 2,300 萬人當中,能夠跟隨師父修行的,可能還不到 7 萬人,這表示在全世界 10 萬人中,只有 1 個人有機會遇到師父!這麼重要的事情,我能不分享給朋友嗎?他們是如此真誠地待我,我一直沒有好好回報,如今終於可以和他們分享了!非但如此,我還可以讓 他們知道,「信耶穌得永生」是「靈」的永生,若只是查經與禱告,可能沒找對方法,唯有印心佛法才是真正的究竟法!

為什麼要接引?如果你覺得某物不怎麼樣,就不會去提它;但如果它真的很好,難道我們只希望自己擁有嗎?不會的,因為你也有親友。更重要的,悟覺妙天師父在台灣藝術台所上的「智慧法門講座」,曾多次提到「六度萬行」,一遍又一遍地告訴我們: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最後解脫。每當我一邊聽,都會一邊想:「我做到了嗎?」

今天,只要我們一看到社會發生亂象,都會很自然地去指責別人。錯了!應該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做到持戒,如果沒有,就不要去批評別人。所以,如果每個人都來修印心佛法,每個人都會反躬自省,那很多的社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至於佈施,我們通常看到一個人可憐,都會自然生起惻隱之心,這種佈施就是一種慈悲;如果只想管好自己,便是沒有慈悲心,不可能成佛。所以第一件事就 是要把慈悲心散播出去,那最快的方式當然就是先選自己認識的朋友;就像傳教士真心想把好東西分享給我一樣,我也是真心想要幫助他們。

不過,一般人對佈施的概念,大都侷限在對人的「色身」作佈施,後來我聽了道蓮師姐的解釋,才明白自己的格局太小。因為幫助一個人的色身,充其量只是這一生,等他往生後,又要再來一次,而且搞不好還不一定是人,那豈不更糟?所以我們接引他往淨土走,不必再輪迴,這才是佈施的真諦。一定要把握機會,不能再等了!


加速精進 集體成就

悟覺妙天師父今年 80 歲了,我們常想,「師父還能帶我們多少年?」;錯了!應該是「我還有多少機會跟著師父?」。因為人生無常,我們誰也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健康地活著。只要 想到這一點,就會緊張了。就像如果明天車子就到了,但行李仍沒打包好,那就要趕快在發車之前整理好。只是我們現在不知道這個「期限」是何時,所以要趕緊精 進,不能再等了!

美國開國元勛富蘭克林曾說:「大部份的美國人,25 歲就死了,他們只是在等身體趕上已死的精神。』意思是說,大多數的美國人在 25 歲時,心就死了,不再求上進。所以,如果我們今天不再精進,不再求進步,那跟死了沒兩樣,只是身體還沒死。

這讓我很感嘆,到底該如何精進呢?雖然我們常因工作忙碌,或是積極性不足,導致每天的時間被分割得片片段段,不好利用。但既然要精進,就要學會利用零碎時間來練習專注和感應。不能盤腿時,坐著也行;不能坐時,站著或走路也可以練習。

通常我的禪心脈輪比較有感應,我會練習讓專注儘量集中在一點,讓我自己能突破,達到悟覺妙天師父說的「進入法界」。因為突破以後,我才能跟別人說, 什麼叫「禪修」,什麼是「印心」;否則,就算講得再好,別人問一句:「那你呢?」我就語塞了。所以自己一定要有成績,才能勇敢跟人家講。而這一切,絕不是為了我自己「一個人」成佛,是為了「一群人」可以一起成佛!

方便法要唸佛、誦經、禱告,要唸上億萬年才能到淨土。而印心佛法由妙天師父帶領,就有可能在這一世達成;那可是近得多了。如此看來,「究竟法」不也就是「就近法」嗎?是的,一點也沒錯。

 

本文引用自GovEduChan - 一位教授的禪修體驗 - 明師指引成佛究竟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輪迴之因

人因為有眾生性,所以會有眾生的慾望及需求,而生出貪心、嗔心、痴心、慢心和疑心,於是煩惱和痛苦也隨之而來,這就是輪迴之因。

如果能夠消除眾生的習性,就可以遠離煩惱和痛苦,生活中充滿快樂、幸福和美滿。依照佛教的說法,當眾生性都滅除以後,你就是一尊在世的菩薩,也就是初地菩薩,初發菩提心的菩薩。

發了菩提心以後,就要開始去行佈施,要持戒,對於一些外在的不如意要能夠忍辱,還要不斷的精進於內心的修養 - 愛的修養,最重要的是要禪定,才能得到般若智慧,這就是「菩薩行」。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6「心靈對話」單元>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275.JPG

<新店禪修會館負責人陳儀君議員主持體驗禪活動>

DSC00278.JPG

<主講者覺妙華明居士>

DSC00282.JPG

DSC00284.JPG

<大家聚精會神地聆聽華明師兄講述禪宗法脈的傳承......^_^>

DSC00289.JPG

<義工師姐示範正確的禪定姿勢>

DSC00290.JPG  

~~~禪定初體驗~~~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禪定是入於「定」,而不是「動」

 

禪定的姿勢很重要,首先要做到「坐姿如鐘」,禪定  

坐的姿勢要和大鐘一樣,如如不動。

其次要「背直如松」,背脊要挺直,就像松樹的樹幹一樣筆直。

第三是「身心放鬆」,第四是「腦海空空」,如何讓腦海空空呢? 

就是要「精神集中」,這是第五個要點。

如果你能夠掌握「坐姿如鐘、背直如松、身心放鬆、腦海空空、精神集中」

這五個要點,在禪定的坐姿方面,就可以坐得很好。

既然是學禪定,就是要入於「定」,而不是「動」,所以有任何身體晃動的現象,均不正確。

你可以用意志力命令其不要動,慢慢的就會停止晃動。

若不能有效抑止,就睜開眼睛下坐,等身體較為平靜時,再來禪坐。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出版「禪坐入門」>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理的受難者

◎文/悟覺妙天禪師 

證道的成就者,所作的佛事不外兩種:其一是引導並幫助有緣的「活人」修行禪宗佛法,讓其見性成佛;其二是超度有緣的「已往生者」到佛國淨土。

這兩件佛事,都是在無相實相中進行,除了當事人知道外,局外人是既看不見,也看不懂的。超度祖先及冤親債主,佛門自古已有,道教也有類似活動,至於是真超度(超度到淨土),還是方便超度(如頌唸經懺),只要施主認同即可。

究竟超度利於修行

一般主持超度者,其修行境界只能作「方便超度」;惟有修行成就者,其所主持的超度,方為「究竟超度」。究竟超度是真功德,卻因我是在家居士的身份, 而被貼上神棍斂財的標籤。因當年我一時不慎,承接了一層沒有建照的天佛大道院(明安寺)靈骨塔二樓,約莫100多坪的建物,提供同修眷屬安放骨灰,或是在未放骨灰前,先為塔位開光,幫他們的祖先作超度,待往生後,再安放骨灰或牌位。其實超度只是義務的,目的是讓修行人在菩提道上,減少障礙,利於修行。

不料,後來竟被有心人士指控我「明知該靈骨塔是違建,卻仍然經營販賣圖利」。其實該寺廟經當時台北縣政府核發執照,祗是要求改善,在改善期間並未經政府撤銷執照,嚴格說來,還不能說是違建;但卻在有心政客的壓力之下,未經撤銷執照就強行拆除,硬說我販賣靈骨塔是詐欺。

回溯當時,靈骨塔會遭到政府強制拆除,並起訴斂財詐欺的原因,是源於1995年我所主持的「印心禪法、見性成佛」大法會,此次法會與會人數高達6萬餘人,因聲勢浩大而引起了各界矚目。

法會前一週,曾有總統府辦公室的人,打電話到印心禪學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詢問此次法會,我方擬邀請哪些重要貴賓參加;基金會員工答覆,已邀請當時參選總統的全部候選人及其他政治人物,包括陳履安先生、王清峰女士、林洋港先生、謝長廷先生、邱創煥先生、吳伯雄先生等人。

總統大選秋後報復

這位總統府辦公室人士說,可不可以不要邀請其他參選人,只留給李登輝總統這一組總統候選人參加;基金會員工回覆,已發出邀請函了,恐無法取消。這位總統府辦公室人士聞言,當下口氣轉為強硬說:「那大家走著瞧!」旋即掛掉電話。

孰料事後竟真的開始報復,選後政府便以「宗教掃黑」名義,對我這個窮畢生精力、無私無我、致力弘揚佛法的傳道者,展開冷酷無情的政治清算!當年支持 陳履安或謝長廷的宗教團體,包括佛光山星云法師、中台山惟覺法師、清海法師、宋七力、太極門、藥慧法師等團體,以及本人,通通被點名式地一一給予清算鬥爭。

例如,佛光山大雄寶殿以未取得合法建築執照為名,由高雄縣長余政憲下令要拆除;中台山以學生集體剃度出家事件,及靈骨塔位問題,在新聞媒體中擴大渲染。

我們則有汐止天佛大道院(明安寺)事件,起因於我不慎承受到違章寺廟內的靈骨塔位,這位總統府人士即故意透過媒體,將此事件製造成詐欺的問題,對本人抹黑、打壓、擴大製造糾紛,刻意點燃成社會問題。

當時的諸事件中,如佛光山的建築執照問題,在後來補齊證件後,就地合法;中台山出家事件,在一段時間內即得到平息,中台山的靈骨塔問題也就地合法。唯獨我們的天佛大道院(明安寺)靈骨塔事件,卻在有心人士曲意運作,以及媒體刻意配合的操弄下,讓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我將已安放的靈骨塔位,另外找到合法的靈骨塔「北莊」,並徵求購買者意願,願遷移者,隨即將塔位遷移至「北莊」安厝;不願遷移者,則退還所有費用,將問題徹底解決。

但奇怪的是,當初轉讓此一違章寺廟給我的「承運公司」,不但無法律責任,也不須賠償,至此,政府有心人刻意整肅打壓我的意態,已明顯至極,我成了大選後,政治清算中的唯一受害人。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錦隆(妙禪)新聞事件聲明如下以正視聽

一、 劉錦隆(自稱妙禪),曾跟隨  悟覺妙天禪師修行約15年,於 2004年第二度背叛師門,違反禪宗戒律,自立門戶後傳法方式與正法嚴重違背(正法應公開普傳,無須故作神、造神、偶像崇拜),其在外的行為言論概與本門無關。

二、 悟覺妙天禪師弘法已超過30年,劉錦隆(妙禪)中途離開只學到前半段缺乏後半段,歡迎如來宗師兄師姐回歸禪修佛陀傳承的真正佛心傳心印心佛法。

三、  本門所傳禪宗正統佛法,有世尊法脈傳承,絕對反對靈動的偏差行為,以免魔靈入侵。

四、 本門反對五體投地大禮拜,故作神秘、造神、偶像崇拜的行為。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  啟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9 體驗禪  

文章標籤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