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開始禪定之前,請先要注意以下8件事情:

1.肚子六分飽:飯後一小時再禪定,禪定前不要吃太飽,六分飽即可。因為吃得過飽,胃裡容易充滿濁氣,不但人會昏沈,在禪定時也容易打瞌睡。禪定前的飲食,也請以清淡為主,勿太油膩。

2.自在歡喜心:保持法喜、很自在的心情。如果正在生氣或是心情不好時,就不要勉強禪定,因為即使勉強禪定,效果也不佳。

 

3.疲累去休息:身心疲累的時候也不要勉強禪定。因為疲倦的時候禪定會打瞌睡,而反達不到禪定的效果。

4.何時禪定佳:禪定有時間的限制嗎?基本上是隨時都可以;但晚上十二點以後到第二天清晨五點之間就不要勉強禪定,因為這是睡眠時間;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

5.環境要通風:禪定的地方最好要有適當的光線及良好的通風,但注意風不要直吹後腦,否則後腦容易脹痛。

6.服裝宜寬鬆:禪定的服裝以寬鬆為宜,女性避免穿短裙。

7.眼閉心法喜:禪定時,雖然眼睛輕閉,但請保持法喜的面容,心開才能見佛。

8.每日一禪定:最好養成每天禪定的習慣,一段時間後,自然能體會出禪定的好處。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禪天下雜誌

------------------------------------------------------------------------

妙天師父開示,禪定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禪定之前做好這些準備,以很輕鬆的身體、很愉快的心情來禪定,就已經向入定的階段邁進了一步,要入定就先要調息,將胸腔呼吸調成腹式呼吸,並練到非常通暢,彷彿微弱到沒有呼吸似的,此時就很接近入定了。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