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天師父常叮嚀同修,「每週一上課,每日一禪定」。為什麼修行一定要禪定呢?為什麼最好每天都要禪定呢?

印心佛法是釋迦牟尼佛在2500年前所傳佛心傳心,佛心印心,可以讓人一世解脫成就的究竟法門,而非一般的方便法門。要讓靈性能夠解脫成佛,必須克服三大障礙:身體的障礙、心理的障礙、潛在意識的障礙。

妙天師父開示:

很多修行人就是被這些身心的障礙及潛在的累世記憶業力所束縛,所以才不能清淨、圓滿而成就無上菩提。如何突破這三大關卡?一定要靠禪定,不禪定的修行只能算是「修身養性」。

很多修行人修了半天卻不能成就,是因為他們用知識、用頭腦、用「人」在修,所以再怎麼修,也是那些知識。等到哪一天離世了,什麼也沒了,佛法也隨之消失,這樣當然不會成佛。修佛法是要修靈性,解脫自在。可是靈性看不到,如何修呢?就是要禪定。只有禪定才能將色身與意識褪除,直接進入靈性。

不禪定,就不能離相,當然也得不到般若智慧,不知道佛國在哪裡,不能見證佛的法身。

禪定會讓人覺得沒有意識存在,也不覺得有「我」存在。當一個人的心裡沒有意識干擾的時候,就是他最清淨的時候。一個人在最清淨時,常會有一些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靈感發生,譬如寫作寫到忘我時,就會發生這種狀況,事後都很難想像自己怎麼會寫得這麼妙!這就是你的意識變化已經超越了意識,也就是超越了時空—沒有現在、過去、未來,也沒有你、我、他;這是一種無意識、入禪定的狀態。一個人如果禪定的經驗非常好,就會在無形中發現意識以外的真理智慧。

所以禪定是修行步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為什麼要每天一禪定呢?一個人不管在事業上、在學業上、在生活中都要打好基礎,修行的歷程也是一樣,基礎越是堅固就越能勇猛精進,成功率就越高。每日一禪定,就是幫助修行打好基礎,有了禪定的基礎,我們的身、意、心不動,而且能夠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自己的心變的無限大,智慧源源不絕湧現,思考力也會大大的提昇!

 

文章引用:
 ※ 禪教會 blog 妙天師父開示 - 修行為什麼要禪定
 ※ 禪教雜誌13期『禪修園地』單元

圖片引用:
 ※ 禪教會blog相簿

延伸閱讀:
 ※ 禪教會blog 妙天師父開示 - 禪定的奧妙之處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