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益先生在中興大學的「畢業生出社會避免受傷的五個法則」的演講中,有一段受到媒體矚目的內容,他說:月薪五萬元以下(後來又再修正為三萬...)不要談儲蓄,把錢用在拓展人際關係上,如果不夠,寫信或打電話跟爸媽要,因為小時候爸媽都肯捨得讓小孩花大錢學鋼琴、小提琴,為什麼這個時候要讓你活不下去?辛苦賺的錢應該拿去拓展人際關係,累積人脈。

且不論這句話造成多麼大的爭議,其實他要表達的,不外是:投資自己,拓展人脈。而站在修行角度,這句話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妙天曾師父開示:

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冥冥之中,好像有股力量在左右我們,自己明明非常努力,工作也很認真,但總是與好運無緣,倒霉的事老是避不掉,心中也常感到忿忿不平。其實一個人的命運,與靈性層次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靈性的層次愈高,福報就愈大,靈性的層次愈低,災禍就愈多。如果靈性層次不高,任憑你再怎麼努力,也不容易成功,即使生在富貴之家,繼承祖先產業,也會守不住。

人除了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體以外,還有一個精神體,佛家稱之為靈性,由於累世造業的緣故,這個原本光明的靈性便成了黑暗的靈魂,如果造的業愈重,靈魂愈黑暗,靈性的層次就愈低,這樣命運當然好不了。

同樣的,若自己的靈性層次不高,即使花了錢去累積人脈,物以類聚的結果,吸引來的也盡是相同磁場的朋友,對自己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靈性清淨者自然造就好磁場,好的磁場自然能轉出好運氣,因此讓靈性層次提升才是投資自己的最好方法

人在世上,最多不過活百年,金錢對於世間法,固然很重要,讓人在有生之年都得汲汲營營的努力賺錢,這些辛苦賺來的錢,該如何打理呢?很多人可能都是這麼想的,人生苦短應及時行樂,於是乎,腦子裡朝思暮想,斤斤計較的,全是為了滿足色身的需求,導致人生短暫而寶貴的光陰,幾乎都投資在這些與提升靈性層次、往生後決定靈性去處無關的俗務上。

最有智慧的投資,是懂得將人間的金錢化為靈性的資糧。所以尚未入門的有緣大德,我們真的要把握可以接觸禪宗正法如此殊勝的因緣,入門禪修;已入門的師兄師姐,更要精進修行,才可以清淨業力的污染,讓靈性恢復光明,改善所有的不如意,讓心靈富足,那將是天大的福報!

感恩田子杰師兄課後分享


7、8月份《印心佛法專修講座》開始受理報名,請洽服務師姐

------------------------------------------------------------------------------------------------------------------------

文章引用:

 ※禪教會 blog 妙天師父開示 - 靈魂與命運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