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身體快樂指數,3人有1人不及格】董氏基金會進行最新國人身體快樂訊息調查,針對1068位15歲以上民眾做問卷,結果顯示國人身體快樂分數為63分,且每3人就有1人分數不及格,其中20至39歲民眾身體最不快樂,佔比為48%。

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醫師表示,這份問卷是針對膚質、排便、免疫力、睡眠、心情等部份進行調查,因為這些項目都和身體健康相關,結果發現國人身體快樂分數平均為63分,在及格邊緣,而60分以下的比例佔37%,等於每3人就有1人身體快樂分數不及格。

 

這份調查中,20~39歲青壯年的身體不快樂佔48%,比60歲以上銀髮族的11%更高,顯示青壯年的身體狀態不佳,可能與工作壓力大、睡眠少、飲食不正常有關。

-----------------------------------------------------------------------------------------------------------------------

讓現代人身心俱疲的十大文明病,包括上網成癮、長期收看電視政論節目、熬夜、日夜顛倒、強迫性購買行為、無法處理人際關係、自殺率升高等,是有意識感的焦慮不安。

「身體反射心理狀態」,心中有煩惱,身體便會隨之出問題。太多人由於心理的不快樂,讓身體出現警訊,這不是靠吃藥保養就可以解決的,有越來越多的人逐漸從外往內想要尋求心靈的健康,而「禪」,就是開啟身體與心靈智慧的一種能量,能帶給不快樂的人面對問題的正面力量。

科學實驗已證明,快樂、慈悲、好奇和喜悅等正面情緒,跟大腦左前額葉的活動相關,而憤怒、恐懼、嫉妒和仇恨等負面情緒,則由大腦右前額葉的活動所造成。

人類腦部的神經元會將自身的經驗連結觀念與情緒,而變成自己的慣性念頭、直接反應。「禪修」則是練習將新的神經元連結模式取代舊的連結模式,以改變腦部的運作方式。

美國相關研究機構曾以禪修者的腦波做研究,實驗結果發現禪修者在大腦左前額葉的活動讀數遠遠超過一般腦波讀數範圍,大腦中樞與快樂相關的神經元活動,在禪定狀態中躍升了百分之七百。

「境由心造,事在人為」,個人可以從自己的生活、身心靈作一些調整,訂一些計畫、透過禪修增加心靈的富足感,從大腦中產生快樂因子。

妙天師父曾開示,一般修禪的人,都要保持法喜自在的心,既然「心理」可以法喜自在,當然「生理」也可以,而且只要能讓「生理」快樂,自然就會生起歡喜心。像腸胃,由於時常容納大量食物,所以比較混雜,如何回復清淨?就是在禪坐中以專注力觀照這些臟腑,將他們的苦悶轉化成快樂;一心一意的守著它,沒有妄念,也沒有一切擔心、罣礙的事,就用這種堅定專一的念力,轉化它們的磁場。

所以平常不妨多利用時間來禪定,一方面讓身心得到休息,取得平衡,另一方面還可以增長智慧,提升心靈層次。

 

文章引用:
 ※ 身體快樂指數 3人有1人不及格
 ※ 禪天下雜誌 74 期『心靈甘露』單元

延伸閱讀:
 ※ 禪教會blog - 有關快樂這一件事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