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宇師兄

入門修行已經不知不覺地過了三年,這三年下來,我總是在參一個問題,人為什麼要修行?

 

入門修行

    入門修行已經不知不覺地過了三年,這三年下來,我總是在參一個問題,人為什麼要修行?起初我從師父的開示中找答案,自己也參出一些不太確定的答案,直到我 從生活中去觀察週遭的一切人、事、物、法,慢慢地終於找到答案。每次去會館上課或共修時,自己就會告訴自己,我是去享受的,所有課業上的事,或是所有沒辦法去做的事,全部放下,惟有用一顆真誠的心去享受佛菩薩用光的能量為我加持與服務。當我享受完全套90分鐘的服務之後,自己就會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與服務。奇妙的是,每次的感覺都不一樣,並且身、心、靈舒暢,心中只有許多滿滿的感恩。

平時的修行

    除了去上課以外,平時在家時,自己會撥出一至二個小時練習禪定,我都當做練功,感覺好像在玩過關的遊戲,第一式、腹部呼吸法,淺、粗、細、微、妙;第二式 轉初脈輪;第三式……等,每次練完之後,內心都會很滿足,而且內心會不斷地出現新的東西,甚至不知不覺地了悟許多人、事、物、法。懂得開悟之後,每次聆聽 師父的開示時,內心就會出現很多寶藏,原來耳聞與心受是有差別的。耳聞只能將法留在意識當中,只是一種道理,用大腦去記,很容易忘記;心受則是用心相應,不生不滅地永生於心,靈性受持之後,不但會轉變並提昇層次,靈性層次提昇,智慧力就會提昇,自然就能一心生萬法,這種永生不滅的法才是真理。

 

小小的開悟

    記得有一次聆聽 師父的開示,其中一段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何謂四大皆空?原來四大皆空的意義非常深遠遼闊,在此大概分享一下。

四大皆空,人體有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若能放下我執與法執,一心不二,自然便能與大自然相應,取得生生不息的大自然生命力,將人體的物質層次進一步提昇到精神層次,最重要的是,必須藉由上師的加持,一心與上師相應,就能更快速地從物質層次通達到精神層次。

,大地非常堅不可摧,能負載世界萬物,無論歷經任何的摧毀、破壞與挖掘,地殼永遠存在,大地依然負載萬物。骨骼是人體中最堅硬的部分,就好像四大元素的 「地」一樣,俗話說:「做人要有骨氣。」我們修師父的印心佛法,本身就是要有骨氣,要有一顆如大地負載萬物的心,猶如荷擔如來。禪行菩薩要懂得承擔,並經的起承擔,這些承擔是每一位禪行菩薩的考驗,無論歷經任何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下去,直到末法轉為正法,直到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這個大願實現為止。大地千秋,佛國不滅,只要大地存在著,地球佛國就一定會實現。相同地,我們在禪定時也是如此,記得經典內記載著,世尊在修苦行時,一日一米粟,最後色身苦修已經到達極限時,雙眼瞬間睜開,同時抽吸一口氣,整個人向前方坍了下去,他用那瘦如乾柴的雙手,撐起那瘦如排骨的肢體,撐起肢體之後,緩緩地站立起來,非常疲憊不堪的一步一步地走到恆河邊洗澡沐浴,讓自己可以清醒一點,接著有一位牧羊女經過,她供奉世尊一碗乳粥。世尊喝完乳粥後,非常感恩牧羊女的供奉,當世尊逐漸恢復精神時,發現修苦行不是最根本的解脫之道,因為色身都有一定的極限,而且苦行到一定程度會造成神智不清,萬一不小心把自己弄死了,勢必還要從頭再來(輪迴)。於是,世尊便回到菩提樹下禪定,並且發願,若不證道,終生不起。我們禪定時也要有這顆決心與堅定的心,一定要坐到有感覺、有體悟,否則絕不下座。這次不行,下次一定行,要有骨氣,因為骨氣代表著一顆堅不可摧的金剛心,不要放棄,更不要退轉,否則便會前功盡棄。

,大自然的生命力所在,世上所有萬物無水不活,所以水乃生命力的根源。水代表柔和、清涼、慈悲,有如媽媽的母愛,有如菩薩對眾生的大慈大悲。我們修行 師父的印心佛法,一定要懂得清淨渡化我們自己的體內眾生。地藏王菩薩曾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成菩提。」心如菩薩,細胞如眾生,我們要善待自己的身體,時時保持清淨心來淨化眾生。平時的生活作息要注意,飲食更要注意,多食用天然的食物,多喝水,禪定時更要保持著一顆清淨又堅定的心,不被意識所左右,如心經其中一段:「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平常心、心常平,意識所想的,皆為與事實無關的顛倒夢想,也就是不存在的相。如果有事需要處理,那就先去處理好,坐在那邊空想是絕對無法處理好事情的,更不用想要去盤算計劃,因為再多再好的計劃都不如「當下」專心用心地將事 情處理好。做事不專心是失敗的源頭,最後只會留下遺憾。心如止水,清淨心有如一杯清淨水,用清淨心對待自己的體內眾生,也就是自己用慈悲心對待自己的體內眾生。

,大自然界的其中一樣能量,火不只是眼前的小火,還有火山,甚至是地球核心,都可以代表火,沒有火,大地一片死寂,冰天雪地。火代表我們的體溫,當人體失溫時,這就代表這個人失去了生命力,已經往生了。火不代表火氣大,而是一種溫暖,代表黑暗中的光明。禪行菩薩要遺愛在人間,溫暖在人間,在黑暗之中,眾生都 需要火,因為火可以取暖,這樣就可以在黑夜中放心睡覺,甚至可以照明,給予眾生一條指引的方向,讓眾生安心,不在黑暗中迷惑。暖,是一種和諧的感覺,也是一種安全的感覺,只有火才能代表這樣的素質。除了有火以外,還要有水,因為水火相濟,萬物便能生生不息,有如陰陽和合,有陰有陽才有生命。有水,火才能暖 而不燥;有火,水才能涼而不寒。中道而不偏不倚,陰陽協調,身體自然健康。

,大自然的風是無相的,卻在無形中滋養了萬物,相對地,風也能在無形中摧毀萬物。風,有如我們的呼吸,除了人類之外,大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都需要呼吸,無論是動植物,無不如此,如果沒有氣流、空氣,地球上的生命就無法生存。大自然界中,有微風、涼爽、熱風、颶風、颱風、龍捲風,所以風可以讓生命藉由呼吸而存活,也可以達到破壞摧毀的效果。風有生命力,也有破壞力,相同地,我們的呼吸也是如此,肺部呼吸很容易造成呼吸急促,像狗一樣,命不長;腹部呼吸,可以讓心保持平靜而自然地呼吸,隨時身心健康愉快,作事也較容易專心集中,不慌不亂。呼吸練得好,身心自然好。 

,萬法皆空、唯因果不空、唯自性不空。

空乃放下我執與法執,也就是腦海空空,清淨意識。要達到空的境界,唯有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否則心住於相,就有意識,而意識就是煩惱,就是輪迴,內心不清淨,充滿著七情(喜、怒、哀、樂、悲、恐、驚)與六意(眼、耳、鼻、舌、身、意),如何禪定?更不可能進入虛空法界。平常,我們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禪行菩薩要記得,一日一禪定,一週一共修,身心皆清淨,平常歡喜心。 

, 除了意識之外,還有第七意識,又稱末那識,簡單來說就是原始意識,原始意識是從無始劫以來所累積的記憶,不是「人」所能清淨渡化得掉的,必須要靠一位有證量的上師,也就是大成就者的佛。唯有佛師才能幫我們清淨渡化掉這些無始劫以來所累積的記憶,簡單來說,原始意識就是過去所累積的業力。打禪七就是要藉由佛師的佛光加持之下,並且自己用一顆真誠的心,堅強意志力與專注力,將自己的原始意識給清淨渡化,突破第七意識,進入到第八意識。第八意識又稱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光明藏,此乃一真法界,充滿著無量無邊的佛光,沒有過去、現在、未來,只有千秋不滅的永遠與無量無邊境的光明,極為殊勝!這是每一位禪行菩薩所 應該要進入的法界。光明藏的世界,乃天界無可比擬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在此勉勵同修們要更加精進,確確實實地打禪七。真正的佛法,乃解脫自在,無生無滅的正法,想要永生極樂,不用等往生那一日,更不用在往生那一日等待佛菩薩來接引。師父曾經說過,不是每一位往生者都會有佛菩薩的接引,就算是持經唸佛號的佛教徒,往生之後還不一定等得到菩薩來接引喔!因為無功無德是絕對等不到的,惟有真修實證才是真功德。只要我們真心跟隨師父,並且腳踏實地地真修實證,功德俱足,自然就能永生淨土,這才是世尊所傳,師父所教導的印心佛法,也是世上僅有的不二正法。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