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50

 

醫學上指出,痛風的形成,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嚴重時,尿酸鈉鹽(痛風石)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變形、疼痛。

中醫有云:「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當體內循環不好、代謝不良,就容易瘀塞在人體的各處,造成病變發生。

台灣禪宗佛教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痛風是人體代謝不良的一種表徵。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人體許多毛病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氣結,像是形成「結石」。許多時候,結石就是因為我們吃了過量飲食,在體內無法消化、氣化運作,而沉積在體內,造成結石的產生。

根本的預防醫學─靈性醫學

生命體是由物質、精神、心靈三位一體所組成。其實病源體本身也包含了物質體與精神體的生命力,以醫學角度來說,西醫的理論較少注意到靈性層面,忽略病源體中生命力的存在,往往只注重物質的治療,而忽略精神的生命現象。

依靈性角度來看,有結石現象的人,通常心理都不是很愉快,長期累積的結果,心理會影響生理,而造成了疾病的產生。覺妙宗明指出,人體裡所有細胞、器官、組織、血液…等,就禪修角度來看,代表著每一個眾生。很多疾病是潛藏在內在意識裡,從外在很難發覺,因為它是從內在意識中造化出來的。

「身體有障礙,其實是屬於眾生的障礙」,地藏王菩薩曾言道:「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套用於此,就是體內每個細胞眾生都需要淨化的意思。因此,秉持感恩心,禪定淨化身心靈,讓這些眾生得度,獲得安頓,才能破除身體的障礙。

禪的預防醫學,就是從物質醫學走向靈性醫學。透過靈性醫學,讓靈性得到解脫,消除無明業障,以禪的力量,轉化不良細胞,讓它恢復正常。

身心統一 氣血循環暢旺

釋迦牟尼佛開示過:「病由業生,業由心造。」過去時空中,若我們有過不圓滿的業力,例如祖先或是自己過去累世惡業累積,就現在時空來看,當身心不平衡,交迭了過去的不圓滿,便會呈現在身體上,它會產生某股力量,堵塞身體某些部位。一旦氣血虛弱、循環代謝不良,就會導致細胞缺乏營養,產生病變。

透過禪定,身心取得統一,身體也能獲得健康的循環狀態,清氣上升,濁氣下降,慢慢讓身體內的血液循環順暢,就能供給各器官、細胞所需的養料,得到適當的補充。當我們能透過心靈之光(佛光)來圓滿一切,自然就能百病不生。

 

(本文引用自禪天下第91期)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