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s

這個世界上有三顆改變人類的蘋果:第一顆是亞當偷吃的禁果、第二顆是從樹上掉落砸到牛頓的蘋果,第三顆是賈伯斯所創造的蘋果公司。

美​國​總​統​奧​巴​馬​盛​讚​賈​伯​斯​:​『​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重​新​定​義​了​整​個​世​界​,​並​取​得​了​人​類​歷​史​上​極​為​罕​見​的​成​就​。』

​『賈伯斯​改​變​了​我​們​看​世​界​的​方​式​。』

​ 一​個​人​外​在​的​​成​就​與​​內​在​的修​為​是​密​切​相​關​的​。​學​習​賈​伯​斯​的​智​慧​經​驗​一​定​要​內​外兼​顧​,​客​觀​全​面​地​來​解​讀​。​賈​伯​斯​數​十​年​虔​心​學禪​,​參​禪​打​坐​是​他​一​生​最​大​的​精​神​ 追​求​,​這​都​正​向​地​影​響​了​他​的​事​業​成​功​。

禪坐讓思慮更清晰:定靜安慮得

1397041725-3269145135

這是賈伯斯在家裡參禪打坐的圖片,禪坐讓人遠離塵囂、避開俗世,讓思慮漸漸沉澱,回歸到問題的本質,致使賈伯斯具有高度發達的智慧。

賈伯斯的辦公室裡幾乎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用來禪坐的墊子。每當公司需要做決策時,賈伯斯會請屬下將相關產品放到墊子旁,然後賈伯斯透過禪坐靜下心來、清淨思慮,決定產品設計的捨棄與採用。

禪道與商道完美結合:iPhone & iPad

 

1397041727-3861218895

賈伯斯曾說:『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禪道在他用於商道的獨特設計:『No Button

捨棄了按鈕這個電子設備中理所當然的裝置,但是要戶要的不是按鈕,而是『直指人心』的功能、效用和體驗。一個只有螢幕卻沒有按鈕的手機,您怎麼能夠理解?

通常英文字母的第一個字都是大寫,為什麼『iPhone與『iPad是小寫呢?原來賈伯斯在產品的命名上,也同時將『小我與大我』的禪意表現進去。

賈伯斯的蘋果會有個缺口,則是紀念咬了一口蘋果被毒死的計算機之艾倫圖靈(Alan Turing),這是一種『感恩』之心的展現。

禪修建立賈伯斯超脫的生死觀

1397041728-1697102434

在2004年賈伯斯患上胰腺癌,原本被醫生宣判最多半年的生命,賈伯斯卻奇蹟般的生還,並且再次站上蘋果發表會的舞台上。

賈伯斯在17歲的時候就告誡自己生命是短暫的,並深深記住這句話:『如果你把每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總有一天你的假設會變成現實。』

隔年(2005年)賈伯斯在斯坦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死亡可能是生命最棒的創新,因為它會徹底改變你的生命。死亡讓老人消失,為年輕人鋪路。你們現在是年輕人,未來也會變成老人並消失。也許我說的很戲劇性,但這是事實。』

1397041730-49477977

人們在賈伯斯住宅的門口獻花致意,賈伯斯在矽谷的住宅很有風格,同時也非常的低調,就如同他的穿著與人生一般。

蘋果粉絲們也寫上英文:「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贈給賈伯斯,意思是『求知若渴、虛心若愚。』這也是賈伯斯的座右銘。 賈伯斯說:「禪道​中有句話:初學者的心態;擁有初學者心態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本文引用自zenbanqiao - 賈伯斯與禪(Steve Jobs & Chan)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