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相國寺,您或許感覺陌生,但是一定聽過金閣寺、銀閣寺。雖然金、銀閣寺的名氣響亮,但其實都是相國寺的境外塔頭(附屬寺院),也可說是相國寺的左右護法。由此可見,在京都禪宗寺院格式裡名列五山第二位的相國寺(第一位是天龍寺),在日本禪宗佛教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文字.攝影/林奕岑相國寺01

相國寺的正式名稱是「萬年山相國承天禪寺」,山號萬年山 。坐落於京都御所(天皇的居所)的北方,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大本山,也是日本禪宗佛教的行政中心。相國寺是室町時代的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奉後小松天皇之命,費時10年,於西元1392年建造完成的一大禪院。當時足利義滿位居左大臣之位(相當於中國的「相國」,也就是丞相),且正逢中國明朝,位於中國河南開封的大相國寺是中國五山制度的開始,因此足利將軍便把這座承天皇之恩而建的禪寺,命名為承天相國寺。

原本境域寬廣、伽藍建物完整的相國寺數度歷經天災、戰火,諸多堂宇化為灰燼,後來在豐臣秀賴(豐臣秀吉之子)、德川家康的支持下得以重建,慢慢恢復昔日壯闊之貌。現在於全國擁有九十多所分院。

日本最古最大的法堂

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法堂是桃山時代的遺跡,亦是日本最古老、規模最大的法堂。現存的法堂是豐臣秀賴在1605年重建,也兼做佛殿(註1)使用,屬歇山式唐朝建築風格。堂內供俸釋迦牟尼佛,每年會在春秋兩季的特定期間(2013年的秋季特別公開期間是9月25日至12月15日)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

註1:原本的佛殿於1788年遭到祝融之災而燒毀。

相國寺02  法堂的參拜重點是天井的蟠龍圖,由狩野光信(註2)繪製。當你抬頭欣賞蟠龍圖時,請記得兩件事:第一是沿著蟠龍圖走一圈,你將會發現,原本踏進法堂時看到天花板的蟠龍是頭下尾上,但是隨著你走動,龍頭龍身竟跟著轉向,到最後看起來像是直視著你。第二是寺方人員會引導你走到蟠龍圖底下的一個特定位置然後擊掌,你將會聽到天花板的龍發出共鳴聲,所以也被稱為「鳴叫的龍」。(法堂內禁止攝影)

註2:狩野光信是桃山時代知名的狩野派畫家,代表作有豐臣秀吉的畫像、妙法大書院障壁畫等等。以上均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坐禪會與年度行事

當年世尊以凡人之身在菩提樹下禪坐修行,而終於成就佛陀,因此修行一定要從心進入靈性的禪定。相國寺在每個月的星期日上午均會舉辦坐禪會,也稱為「維摩會」,這是延續明治時代以來寺方鼓勵一般民眾修行的活動,當時的住持荻野獨園禪師(第126代)針對在家居士所特別開辦的禪修課程。「維摩會」名稱的由來,顧名思義就是引用《維摩詰所說經》的維摩居士。這裡的年度重要行事,包括:1月舉行歲旦行事、開山忌;2月的涅槃會;4月的佛誕會;8月的曉天講座;以及12月的成道會。  

相國寺03

承天閣美術館

位於相國寺境內東北角的承天閣美術館館藏豐富,收藏了許多中原佛教藝術文物以及中國宋元兩代的水墨畫,而有「日本水墨畫之父」之稱的天章周文在年輕時入相國寺參禪學畫,後來成為畫僧,是宋元水墨畫的集大成者,對往後日本的水墨畫影響深遠。另外,江戶時代的知名畫家伊藤若沖,與相國寺有很深的淵源,因此館內也保存了許多他的作品。

雖然各大古老寺院為京都帶來終年不斷的觀光人潮,但也因為這些古剎,讓千年古都保有了禪意深遠的幽微靜謐,讓人們得以在此靜心、洗心。下次造訪京都,何妨親臨這依然雄偉卻毫無霸氣的相國寺,在清寂的氛圍中,沉澱、澄淨您的心。之後,建議您前往腹地遼闊的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外圍腹地廣大的公園)散散步、順道參觀附近的京菓子資料館,瀏覽、學習日本點心文化的歷史。

 

相國寺info
地址:京都市上京區今出川通烏丸東入
電話:(075)231-0301
參拜時間:10:00~16:00
參拜場所:開山堂、法堂、浴室
參拜費用:大人800日圓(承天閣美術館入館費用另計)
交通:地下鐵烏丸線今出川站

<本文文字和圖片來自禪天下出版社>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