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 年,英國各州郡教育部門議決公佈,指示轄區內中小學校,選擇佛教為第二宗教必修科(基督教是當然的第一必修科)。在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英國,佛教能得到承認,並由政府立法,列為全英國中小學校之正修課,不但是在英國,就是在全世界(除東方的泰國與斯里蘭卡以外)尤其是西方國家,也是史無前例的創舉。  

 

英國公立中小學將教導學生打坐、調息,以幫助學生面對壓力

英國一所私立學校的校長非常推崇靜坐。他們學校每天都會有一段「靜坐時間」。據瞭解,實施以來,學生的焦慮減少了,注意力卻增加了。

英國教育部主管中、小學的次長羅斯也認為,靜坐可以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動力。所以,將在公立中、小學全面推廣。

靜坐原來是佛教的一種修煉,1970 年代美國研究人員開始用靜坐消除壓力,效果不錯。

英國課程-佛法2靜坐可以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動力

英國已將佛法列入學校課程

英國政府現在已經將佛法列人中小學學校課程,他們何以會有這種智慧與認識?追究其原因,可能是受到世界著名的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的影響。他於 七十年代在歐洲一個國際會議上,宣稱能夠解決二十一世紀人類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這是一個世界權威學者說出來的話。而且上一屬的教皇下命令,鼓勵天主教神父訪問佛教,並與佛教對話。這都是受了湯恩比博士的影響。

而且英國政府也認識到,當今世界的兩大危機:生態危機與社會危機,日益威脅著人類的生存,要化解劫難,只有從青少年抓起,通過宗教教育,改善人的道德素質。

佛教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慈悲的教育,愛的教育,教導大家捨棄自私自利,放下財色名位、貪嗔痴慢,無條件的犧牲奉獻,幫助社會.幫助一切苦難人民。哪一個人明白了,真正肯依教奉行,這個人就脫離了煩惱痛苦,也真正能夠造福社會、造福人群,這就是佛陀的教誨。

英國官方對推行宗教教育不遺餘力,曾辦過為時二周的佛教文物展覽,由國家出錢,讓英國學童及民眾參觀,這個展覽非常殊勝。

英國中學教育在宗教比較上,主要是討論不同宗教對相同問題的看法。例如基督教和佛教對婚姻觀的比較;孝順父母方面,伊斯蘭教、佛教、猶太教等各宗教的說法有什麼不同等等。老師在學校也會帶領這樣的討論,以教育的方式來進行文化交流與人倫教育。英國教育政策高明的地方,在於無論學生信什麼教,除自己的宗教外,一定要學習其它宗教,五大宗教任選兩種。

英國將成為佛教沙漠中的綠洲

國會立法,佛教成為英國各中小學校正修課,史無前例!

有史以來,英國的教育政策,針對宗教教育方面作了空前之改革。傳統唯一基督教之教育法令已由「修改教育法令 1988 年法令第九條之第三款代替,改為中小學宗教教育」這不僅反映了大英王國以基督教為主的傳統,且顧及與實行了其他各大宗教教育。自此教育法令立法後,因無增上緣之助,而此法令亦默默無聞。

直到 1994 年 7 月 5 日,英國的教育部長、大英王國大主教與全英國科教書決策委員會主席三人,招集了全英國各大宗教代表會議,正式推廣與促進此新教育法令之實施,宣佈政府主辦 之公費學校的所有學生由五歲至十六歲,在中學(GESC)會考之前,必需研讀五種宗教科目,即基督為必修科外,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錫克教 等,由各地方教育部與學校磋商,選讀其中之四科。

據知中學會考之宗教考試,最少要考其中二科,即基督教必考科與另外任何一宗教科,所以各私立學校亦不能例外。

1994 年,全英國教科書決策委員會公佈了二種模範教科書與課目選擇之指南,以資促進與協助輔導各學校對此新教育法令之實行。

全國一百零八個大小州郡以此為依據,分別制訂出各自的宗教教學大綱,譬如肯特郡(Kent Country)為全英國最大之州郡,亦擁有最多學校(共有六百三十所中小學校)。此郡之教育部(地方教育部)已議決公佈,並指示其所管轄之所有學校,選擇佛教為第二宗教必修科(基督教是當然的必修科)。

據主管肯特郡宗教教育的韓利普先生(Mr. Hannibal)所言,佛教以緣起法、四聖諦為基石,符合當今科學,易為西方人所接受;倡導五戒、十善、四攝、六度;又主張和平、非暴力,對提升社會道德、維護社會安定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肯特郡教育部宗教組的官員,尤其是他本人都非常樂意,並積極促成佛教在每一所學校成為正修科。

在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英國,佛教能得到承認,並由政府立法,列為全英國中小學校之正修課,不但是在英國,就是在全世界(除東方的泰國與斯里蘭卡以外)尤其是西方國家,實為史無前例的創舉。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英國將成為西方佛教沙漠中的一片綠洲,而這對整個西方社會又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文章出處:鳳凰佛教

本文來自公教人員智慧禪修園地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