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天師父常叮嚀同修,吃飯賺錢是人生百年小事,修行成就是靈性永生大事,也強調禪定的重要。然而,在開始修行及每天好好禪定之初,請先認識「真正的自己,即三個我」,這樣才知道為何而修,為何要禪定。

 

妙天師父開示:

很多禪師、法師在教人念佛、禪定的時候,都會要他們去參「我是誰」。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就這麼忙忙碌碌地過了一生,是非常遺憾的事。

佛教徒最注重的,莫過於自己的修行;可是你知道是誰在修行嗎?誰在修行,就等於誰在念佛、誰在坐禪。如果是人在修行、人在念佛、人在坐禪,就表示是「人」要成佛。

人,除了外在物質體的「色身的我」以外,還有一個「意識的我」、「超意識的我」。如果沒有這個「意識的我」,世界就不存在,色身也不存在。而且,因為有了「意識的我」,才有慾望,才有需求,才有煩惱與痛苦。「超意識的我」通常在晚上睡覺時的夢中出現,夢中的「我」高興時,我也會高興;夢中的「我」害怕、痛苦時,我也會害怕、痛苦;這也是另外一個「我」。這個「我」是不生不滅的,所以會輪迴。如何讓這個真正的「我」得到超生,不再輪迴?就是要提升這個「真我」(即佛教所謂的佛性、自性或靈性)的層次。

「真我」的層次越高,人間的「肉體的我」福報就越高;反之,則會有很多災難與不幸。想要認識「自己」,必須先要「超越自我」,才能找到「真我」;就像一個人在山中看不到山的全貌一樣,必須離開那座山,才能看清楚山的面貌。

修行除了要圓滿入世法,累積功德之外,還要兼顧禪定的功德,要在禪定中與「真我」相應,才能夠見到自性的光明世界。你的心清淨了,就能與佛土相應,佛土自然現前。而且在禪定中,由於心的清淨,身空、意空、心空,而進入妙定,見到自己光明的自性體─本來真面目,這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自己。

 

文章引用:
 ※ 禪教會 blog 妙天師父開示 - 如何突破三大阿僧祇劫
 ※ 禪教雜誌6期『禪修園地』單元

延伸閱讀:
 ※ 禪教會blog 妙天師父開示 - 三個我同步同修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