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不生氣,活到一百一!」 悟覺妙天禪師常語重心長的提點我們,想要健康長壽、想要在禪修上有點成果,就不要生氣!不只如此,近年來許多國內外醫學的也研究發現,生氣是生病的來源!

微笑代替生氣  

 

 

 

然而,想要不生氣有那麼容易嗎?小編的心得是,要從能覺察自己的情緒波瀾開始!找到令自己動怒的源頭,並用轉念的智慧去轉化情緒!與大家分享這篇天下雜誌的文章慈悲是化解憤怒的良藥!愛自己,從管理怒氣開始,裏頭提到很多實在的建議如何去轉調生氣的念頭!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不生氣的智慧」吧!

然而,最高境界的「不生氣」是「無生法忍」的境界,彷彿令自己生氣的種子毫不存在一般!在這裡,小編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則自己將禪法應用在生活中的小故事!

猶記得小編在念研究所時,小編的指導老師是位對學術很嚴謹的老師。有次小編在處理論文數據時,因疏忽大意出了個差錯,正當小編的老師準備義正嚴詞「教育」學生時,小編看著老師肅穆的眼神,此時空氣中凝結的氣氛彷彿一根針掉在地板上都能被清楚的聽到一般,剎那間緊張的心情使腦海一片空白,但由於心裡希望不要因為一點失誤而挨罵,以致弄糟了一天美好的心情,於是小編「不識時務」的向老師發出一抹會心的「微笑」…。

也許是不知該以何種表情面對老師。然而,由衷的希望自己的心理都是正能量,為了不讓「外在環境的緊繃」去影響到「內在心境的恬淡」,一抹嘴角上揚的微笑也許是化解尷尬的良藥吧?!

也許猶如一句俚語說的「伸手不打笑臉人」,亦或者是佛菩薩保佑,老師在看見小編的笑容後也不禁轉怒為笑,並笑著指點我再好好改進就好,就這樣神奇的事發生了!不可置信地,不僅化解挨罵的危機,小編還帶著愉快的心情走出指導老師的辦公室。

這次的經驗讓小編深感禪法的不可思議,也體會到禪師開示「以心役物,境隨心轉」的道理。原來,簡單的一抹「真心的微笑」也能轉換週遭的環境,讓生活更美好!不生氣是需要智慧的,讓我們一起來會館學習如何將微笑代替生氣,讓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