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台灣的政經中樞,台北市,不管您從事何種行業,總有工作、生活、家庭、感情或者人際關係的課題得面對,這些課題是人生當中的必修課,每個人都希望可以修得又好、又圓滿。尤其是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一例一休修法,原本立意良善的立法,卡在勞資雙方的拉鋸戰中,似乎怎麼修也不得其法,到底還是苦了基層百姓,想要有個良善的工作環境保障生活品質,似乎還得等一陣子?!


然而,不管大環境如何,我們都可以學習用一顆坦然自得的心境面對外境的變化。當我們學會放鬆,以恬靜的心代替壓力,相同的事情做起來也可以有不同的結果!放鬆,從練習腹式呼吸開始!天下雜誌改善失眠,從最簡單的呼吸開始一文中提到,透過練習簡易的「腹式呼吸法」能有效改善身理與心理的壓力,身心的負擔也會改善很多,也會感覺身心更輕鬆了!

 


「腹式呼吸法」,不僅在臨床醫學上有實證的療效,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更能強化身體的生命力,長遠來看,能達到延年益壽的境界!禪天下雜誌文章禪是值得深入的預防醫學提及,人體是個小宇宙,與外在的大宇宙氣場息息相關,從深化腹式呼吸的練習可以使內臟細胞活化而恢復器官的活力,讓大自然的生命力在人體體內達到強化生命力的作用,從而達到長壽的功效。


筆者服兵役時,由於服務於野戰部隊,經常需要開著裝甲車在基地的訓場裡奔馳。然而駕駛甲車有其危險性,每每出發前,總頂著任務的壓力並顧及駕駛甲車的安全下行動。雖然是義務役,但身為保家衛國的軍人,自然得面對演訓的壓力,然而我可以決定以什麼樣的心境來面對演訓的任務。每當於演訓場完成出發前整備時,全副武裝握著駕駛的操縱桿等待出發命令時,筆者就會開始練習腹式呼吸,緩和訓場緊張的氛圍與全身緊繃的肌肉,盡力確保每次出勤駕駛任務的安全與圓滿。


這樣的訓練確實也讓我度過幾次難關,尤其是雨天路滑時,在山區駕駛甲車尤為危險。筆者記得,有次下坡經過泥淖區,甲車不自主的打滑蛇行,在路寬不足的情形下蛇行是非常危險的。此時,平時練習腹式呼吸的功力便用上了!外在處境雖然驚險,但心境不變,保持心靈的鎮定,此時感覺人車一體,以最小的幅度控制操縱桿將蛇行的範圍壓制在最小範圍下,並放緩行進的速度,後來果真平安順利的度過那段危險的路段!


此外,「腹式呼吸法」確實也能幫助我們吸收天地的能量來活化臟器。筆者念研究所時曾與三、五好友一同去阿里山出遊,路途中我們找個靈氣很好的大樹旁便坐下禪定。在練習的過程中確實能感受到阿里山的天地靈氣隨著專注呼吸時進到體內脈輪中被濃縮精煉,過程中甚至能一度感到全身充滿電流和光電的磁場。雖然時間不長,但真實的從禪定與腹式呼吸的練習中體驗到如何運用大自然的力量去強化人體的生命力,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禪定、呼吸、放鬆  

(圖片來源: 禪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1.提倡靜坐,舊金山爛校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2.一點小事就爆炸?生氣是生病的來源!不生氣有秘訣

arrow
arrow

    新店、生活、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